財團法人臺北市輔世慈善基金會
輔世講堂,求學路上的一盞明燈,一位引路人(下篇)

致力於授人以漁,培養同學們「個人工作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專案個案訓練」的「輔世講堂」,由彭康雄老師的精心策劃授課,加上豐富專業經驗的教練們從旁協助,帶領各個小組學生群進行深入探討提供個人化建議。

輔世講堂專欄-下篇帶來了兩位性格、背景各異的學生分享,提到他們在彭老師和教練們的循循指引啟發中,在同學之間的互動刺激影響下,努力突破自己的舒適區,真誠地挑戰並展露自我,細細道述了整體講堂中各自受益的要點,以及從挫折與鼓勵中成長的心聲:(文末附有完整十堂講堂連結。)

 

  1. 講堂學生—從挫折與鼓勵中成長

   許博翔同學目前就讀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三年級。來自雨都基隆的他,個性陽光,他深知健康的根本是來自穩定的運動習慣,平時除了學業外,他最愛球類運動,尤其喜愛籃球和羽毛球。他說,運動時釋放的腦內啡讓他消除平時的疲憊與壓力,也讓自己得以更加專注。

 輔世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與輔世結緣

  博翔自大一起就因為申請輔世勵學金而與輔世結緣至今,博翔提及輔世給他的不只是經濟上的幫助,更讓他在視野上更加開闊,除了在聚會中聽到輔世的叔叔、阿姨們所傳授的豐富經歷,也認識來自各校與自己年紀相仿的同學得以見賢思齊。輔世更在意的是同學的增能,並能使自己原本的主修專業更上一層樓、乃至於在原有基礎上開發不同的興趣與專業。博翔提到,給魚吃不如給他釣竿,是他加入輔世young青年志工團後最大的體會。因緣際會下,志工團開辦了「輔世講堂」,博翔說:「聽了說明會覺得可以嘗試看看,沒想到還真的使我成長了許多。」

2-1

訪談時的照片。(右為博翔)

 

化挫折為成長的動力

  在講堂中的挫折不比以往所遇到的挫折少,而這些也讓他更能了解自己的弱點。他說,在討論時曾提出自己要每天背單字,但自己卻半途而廢,亦即雖然自己知道這是必須做到的,內心卻一直排斥去做,導致半途而廢;而教練就直接地指出,因為覺得不想做所以不去做,是因為自己並未想清楚到底想不想做、有沒有這樣的能耐,做出決定前要呼應內心的動力與評估自己的能力,如果不能做到,就應重新評估自己所設下的目標。除此之外,在小組腦力激盪時,自己的思維可以很赤裸地被討論,亦會被教練與組員直接地點出自己的盲點與刻意迴避之處,博翔提到:「當下覺得很羞恥、也感到挫折,但透過和他們的腦力激盪後,修正了自己過去從未思考到的層面,也可以吸收他們的想法,整體來說是有助益的。」

  除了挫折外,他說,自己的報告被彭老師稱讚,特別是和講堂中其他厲害的人一起被稱讚,感到非常受激勵,不只自信心提升,思維也變得成熟,能夠想到更深一層面的想法,是自己最大的收穫。在博翔的小組中,除了博翔一位台灣同學外,其餘都是大陸同學,除了思想上的碰撞外,他也見到大陸同齡層的同學所需的面對的競爭遠比台灣來得多,就如組員劉彥大哥,博翔在他身上學習到他超齡的思維模式與組織方法,更讓自己從中學習,也警惕了自己要更加努力。博翔說到,加入這個計畫最直接的助益就是使自己學習更加系統化地規劃生活,過去可能想著過一天算一天,但自從接觸講堂後,對於自己的規劃則漸漸明朗。

2-2

憶及講堂的回憶,同學面帶微笑。(下者為博翔)

 

想對老師、教練或組員說的話

  在採訪過程中,博翔提及,對彭老師充滿敬佩之感,彭老師願意花費自己的時間以及以自己的經歷回饋給基金會和學生,讓學生在一次次的講堂中學習理財、時間管理、經營思維,對於領悟力比較差的同學也願意慢慢由淺入深,使大家都可以吸收他的講授內容。

  而除了彭老師外,他也特別謝謝教練宗佑每次都很赤裸地揭開自己的弱點,每次都能直接點出來,每次都讓他放開心來講;他不諱言,起初參與仍會有防衛心,總想與大家保持距離、不表露出自己完整的想法,而透過教練引導後慢慢試著敞開自己,同時也真實地面對自己,不是只看到理想我,更是看到真實我。

 輔世成為更上一層樓的助力

  在學校裡學學問,而在輔世,則是使自己看得更廣更遠,學習規劃人生、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這是博翔對於輔世最大的感受與感謝。

 

 

 

  1. 講堂學生—跳脫舒適圈的成長

  王偉安同學是雙主修於政治大學廣告學系及國貿系的四年級生,而在學業繁忙的階段中,偉安也不停歇地參與輔世基金會所舉辦的大大小小的講堂,其亮眼表現與優秀的口頭表達能力讓同儕與教練印象深刻。

 契機與轉機

  學習的地方從教室到講堂,而唯一不變的是偉安的參與。在參與輔世講堂之前,偉安仍忙碌於學校課程之中,在輔世老師的邀請下,偉安有了加入輔世講堂的契機。在輔世講堂中,偉安全心全意地投入自己,在講堂所學,是熟悉暨陌生的,熟悉的是不曾離開的組員和教練們,陌生的是大家所激盪的創意,在製作專案的過程中,偉安透過教練的實務經驗以及自身與組員的學經歷,創造專屬於他們的珍貴經驗。

 距離的轉換

  人與人的相處,總有些會有距離上的隔閡。但身在嚴峻疫情的環境中,身為組長的偉安仍順利與組員們以線上聚會的方式,來完成彼此所重視的分工合作,雖然少了實際見面的接觸與討論,但仍能不減專案的輝煌成果。

 經驗的傳承

  偉安同學認為輔世講堂與學校課程的最大不同之處是「一對一的教練制度」,除了在講堂課程時間之外,偉安與教練也花費許多時間進行個人指導,在教練指導的過程中,偉安希望能以行銷或業務作為職涯規劃,在偉安所提供的豐富履歷中,教練特別針對偉安的留學經驗為分析考量點,給予偉安能以業務為職涯規劃的建議,並且替偉安尋找行銷總監或業務經理,進行更貼近職場生活的個人指導。

 拒絕舒適!

  偉安同學認為「拒絕待在舒適圈」是對自己最好的訓練,在參與輔世講堂時,是一次地離開舒適圈,在認識新的組員與夥伴之時,是再一次離開舒適圈,一再一再的離開舒適圈,是偉安同學迅速進步的主因,也是輔世講堂所希望能帶給學員們的珍貴禮物。對於偉安同學來說,輔世基金會是重要的引路人,也是重要的陪伴者,在這一兩年的陪伴中,偉安的人生也增添了許多不一樣的色彩!

2-3

參與國際行銷競賽的比賽照片。(左三為偉安)

2-4

花友會的寒假返鄉服務的活動照片。(左二為偉安)

 

 

 

講堂連結(共十堂課):

輔世講堂-第一堂課

Youtube:

 

Bilibili:

 

輔世講堂-第二堂課

Youtube:

Bilibili:

 

輔世講堂-第三堂課

Youtube:

Bilibili:

 

 

輔世講堂-第四堂課

Youtube:

Bilibili:

輔世講堂-第五堂課

Youtube:

Bilibili:

輔世講堂-第六堂課

Youtube:

Bilibili:

輔世講堂-第七堂課

Youtube:

Bilibili:

輔世講堂-第八堂課

Youtube:

Bilibili:

輔世講堂-第九堂課

Youtube:

Bilibili:

輔世講堂-第十堂課

Youtube:

Bilibili:

 

 

 

 

採訪、撰文:一.朱憶銘、二. 胡維國  (輔世young志工公關組)

圖片提供:一.朱憶銘、二. 王偉安

Design by web5000 網頁設計